他說看書的人分成兩類:
一種是在自己專業的領域中反覆尋找的"挖井的靈魂",一種是在尋找我所不知道的"旅行的靈魂"
兩種人,而現實世界中所有的人都要我們變成專業的"挖井的靈魂",因為這個社會的勞動組成方式是讓每個專業的人變成一個工作流程中的一個小螺絲釘,可是我們來到這個世界的原因是什麼?並不是為了成為一個勞動者,而是要我們在這個神秘的世界中藉著旅行與遊玩中瞭解人生存在的意義而存在。
誰不想成為"旅行的靈魂"?現實的生活中卻無法如願,活著不就是為了混口飯吃,除了為了生活外還有什麼更重要的?誰不是為了所愛的人,把翅膀剪掉,腿折斷成為一個"挖井的靈魂"?望著為了我們犠牲的父母辛苦的背影,心裡想著有一天我也要成為像父母一樣為子女犠牲的樣子而活著。
,改變這樣的現實狀況的方法是,在我們努力活著的當下,提起勇氣讓自己走出去,讓無法成為"旅行的靈魂"的家人看到成為"旅行的靈魂"的改變,讓他們瞭解生活也可以這樣的自由,把握機會就多跟你愛的人表達你的愛與想念,回去好好工作,多跟家人們相處,雖然不管有多愛,他們都會離去,會難過,傷心,可是還是還是會碰到新的人,活著活著等我們老的時侯,希望有一天我們也可以對著年輕的人說著這些話,然後跟他們說,人生還是不錯的,人生是美麗的~~
채사장은 "내가 잘하는 것을 계속해서 반복해서 찾아가는 '우물을 파는 영혼'과 내가 모르는 것들을 계속해서 찾아 헤매는 '여행하는 영혼'에 대해 얘기하겠다"고 말문을 열었다.
이날 채사장은 "우리가 세상에 온 이유는 뭘까요? 노동자가 되기 위해서 왔습니까?"라고 물었다.
이어 "우리가 세상에 온 이유는 노동자로 살기 위한 것이 아니라, 이 신비한 세계를 여행하고, 놀라워하며 삶의 의미에 대해 이해하기 위한 것이라고 생각한다"고 말했다.
그러나 '누구는 여행하는 영혼이 안 되고 싶어? 그런데 현실이 그럴 수 없다'는 반론이 나올 수 있다고 말했다.
이에 채사장은 "먹고 사는 것 만큼 중요한 것이 또 어디있겠냐"며 "사랑하는 사람들을 위해 날개를 꺾고 우물가로 돌아가야 한다"고 말했다.
또 채사장은 "부모님이 우리를 위해 희생하고 있다는 게 문제가 된다"며 "자식을 위해 희생하는 부모의 모습은 자녀들에게 의무와 당위로 다가온다. 나도 어른이 되면 '날개와 다리를 꺾고 우물을 파는 영혼이 되어야 하는구나'라는 생각을 하게 된다"고 말했다.
이어 채사장은 "하지만 무게를 떨쳐내고 나아가는 것이 여행을 시작할 용기"라며 "당신이 희생하지 않고 주체적으로 삶을 살아가는 모습을 보여줄 때, 그들도 나도 저럴 수 있다는 생각을 하게된다"고 말했다.